首页 >> 学习专区 >> 正文

如何轻松应对普通话水平测试
2017-10-28 17:26 作者: 编辑:llxyywb    (点击: )

很多人在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过程中由于心理状态不好,不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普通话水平,留下许多遗憾。比如:读字词时把本来很熟悉的字词误读了;读文章时结巴、重复、漏字添字;说话时没有思路,想一句说一句,说说停停,总也说不满“漫长的三分钟”。于是,如何调整心态,轻松应考,便成了各位应试人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在此提供一些简便实用的方法和大家一起探讨,希望对克服这道难题有所帮助。

一、      认真准备,具备实力

造成应试人心情紧张的根本原因,恐怕首先是因为考前准备不充分,心理没底儿。克服这种心理状态的唯一办法就是平时多下点儿工夫,时时刻刻关注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普通话。具备了充足的实力,自信就有了,紧张心理就自然消除了。

二、      调节气氛,轻松应考

具体做法是:
1
、找个机会了解一下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全过程,做好相应准备;不要因为某个环节出现了和预想的情况不一致时使自己手忙脚乱无所适从。
2
、以平静的心态对待测试试题,不用抱侥幸心理,幻想会不会哪套题更容易发挥些。其实,每套题的难度差别并不大,关键还是要准备全面,胸有成竹。
3
、进入测试室后先确定耳机线插好后带好耳机等待指令。

4、出现问题最多的是试音环节,应试人应将话筒应置于口腔前方。音量适中(一般两、三人之间交谈的音量),试音过程中不要拨弄耳麦发出噪音。

5、测试过程中,应做到吐字清晰,语速适中,音量同试音时保持一致。考试过程中,考生不要说试卷以外的任何内容,以免影响考试成绩。

三、      利用规则,减少失误

1、读字词时,如发现错读误读,不要轻易放弃,按规则是可以更正的。读双音词时,如果其中有一个字不认识,不要整个词都不读。应揣摩着读一个,双音词的每个音节独立计分,读对哪个字都能得到一半分。
2、第三题朗读作品绝对不要重读,重读每个字都会扣分。
3、说话要说自己熟悉的事情,不必刻意追求句子是否优美,故事是否生动有趣;多用短句,多用单句;不要时时看时间滚动条,时间一到计算机会自动提交根本用不着担心三分钟到了没有。
      在整个测试中,每一项测试内容都有相应的测试规则,应试人在测试前应该充分掌握这些规则,避免不必要的失误。朗读与说话所占的分值比重较大,也是应试人容易失分的考项。在今后的探讨中,这两项将作为主要话题。

关闭窗口